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校庆>校友回忆录> 详细内容

我与一中的故事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26 09:45:13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个故事要从2018年的夏天讲起。

·初心

那个夏天,我来到了麻城一中。

那个时候,我觉得三年很慢、高考很远。“未来遥远而没有形状,梦想还不知道该叫什么”。直到有一天班主任给我们发了一张目标卡,要我们写下自己的目标。随随便便的写所大学很简单,但做到却不容易。

我想去哪里、三年后我真的能实现吗?我想了很久,不再是以前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幻想,是认认真真慎重实际的思考。尽管我依旧没有得到答案,但我明白我的未来是握在自己手里的。不论结果如何,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都不会后悔。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勇往直前。这三年,我会为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一直牢记着这份初心。

·踟蹰

可其实很多次我也想过动摇。

高一选科,我选了史化生。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我很坚定—这就是我的选择。毕竟“有志者,事竟成”。理想很美好,可现实是我的化学拖后腿了。从金属非金属元素化合物到化学反应原理再到有机结构,学化学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时做题看到那些各种各样横纵坐标的图像以及奇奇怪怪的题目,我经常会想:我的选择是不是错了?

高二网课,开始时我漫不经心不当回事,后来偷懒开始选择性得听、不想听的就敷衍了事,于是在一次月考就遭遇了滑铁卢。英语阅读看不懂了、数学大题动不到手、历史小论文不知所云.......我为自己的懒惰懈怠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高三冲刺,印象最深的是五月份三轮复习时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试。开始时觉得怎么考完还要考,似乎没完没了。然后考着考着,墙上的倒计时就从两位数变成一位数。明明高考越来越近,我却变得麻木。我过于关注考试的结果,考得好内心沾沾自喜、考得差只顾自我安慰。我沉湎于自我的情绪,忘了考试的目的是查漏补缺。有些没搞懂的知识点明明还有时间,可我总是为自己找借口“反正考的概率很小”把它们放过,我止步不前。

“所谓万丈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现在想来,这些止步不前的时光带给了我一些不圆满,但恰恰也是在这段日子里,我学会了化压力为动力,打破舒适圈突破自我。

慢慢来,花总会开。

·共进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人生的战役,那这三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就是我们坚定的战友。

他们教会了我很多。

有人在我骄傲自满时敲打我,告诫我不要“大意失荆州”;有人在我消极低谷时鼓励我,教导我要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有人在我焦虑不安时开导我,告诉我“只要过程做好了结果必然会好”;有人教会我坚定不移的向前走下去,她对我说“没有如果”;有人教会我相信自己,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不必比较……

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闪闪发光的地方: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心态,严于律己、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焕发出自己独一无二的光芒。我很荣幸能够见到他们的星光,并与他们共同前进。

·片刻

我记得很多很多美好的片刻。

记得老师上课时生气地说,他今天在办公室坐了一天我们班都没有人来找他问问题,但隔壁班的老师办公桌前围满了同学;还有网课时儿童节那天告诉我们的“大朋友也要快乐”、新年前最后一节课的鞠躬和祝福、高考前象征旗开得胜的红色旗袍、送考后一直在考场外的等候……

也记得和同学相处的的点点滴滴:早操前一起在田径场读书、吃饭时一起在食堂拼桌、语文晚自习一起看新闻周刊,还有大课间一起去办公室问题、考试后一起把答题卡送给老师分析……

还记得在华英楼上晚自习从艺术楼飘来的豪迈歌声招来的一阵哄堂大笑、吃完晚饭回教室在新教学楼看到的“落日熔金,暮云合璧”的黄昏、阳春四月在世纪广场开得烂漫热烈的樱花、在距高考33天的成人礼上站在父母旁边宣誓的字字句句……

我的高中三年就此落下帷幕,但我与一中的故事并未就此结束。因为这三年我收获的勇气、自信、执着……都会伴随我去下一个远方。它们是我成长的一部分,更是我强大的后盾,是我心里的火与光。

九月我们将步入新的征程,一中也会迎来又一届的学弟学妹。我们会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