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专家引领促发展,追风逐月莫停留
——记2022年彭远名师工作室国培研修之行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8 10:13:45 浏览次数: 【字体:

盛夏暑热苦,研修情正浓。2022年7月16日至21日,彭远名师带领工作室3位成员赴黄州参加麻城市县级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培训。

ce1388ecb3b4461e8fdda63d26a30187.Jpeg

短短5天,在黄冈师范学院参与开班典礼后,全体成员参观黄师校史馆、生物标本馆以及大别山农耕博物馆,一共聆听了7场专家讲座。“美丽的遇见,才知道红尘还有如此的惊艳”。这场饕餮盛宴带给我们的享受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

一、情怀——修德修身乐奉献

人文情怀——大别山素有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社会文化风尚。参观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时,我们在他乡的陈列中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乡。大别山的先祖,在日复一日的春种夏耕,秋收冬藏的农业实践中,创立了辉煌的农耕历史。馆中分为建筑、生产、生活、信仰、游艺和服饰六个单元,让我们近距离感知先民的生活状态和生存智慧,唤醒了关于传统生产生活的记忆,让我们永记家乡历史的根与魂,更坚定了自己为这片热土服务的信念!

a37caf6960af4d989685435e9c17ba40.Jpeg

专业情怀——黄冈市教育局雷中怀科长的报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从新时代国家对教师的要求入手,深入调研教师现阶段的困惑,并为教师最关心的问题开出了“良方”——提升师德。只有砥砺师德,才能磨砺师能。

5e1f5b12da8e43059388131afc127ea9.Png

他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蕲春教师汪金权的一段话来勉励大家——也许我的肉体只能蜗居在大别山的一隅,但我的灵魂会跟随我的学生走向四方;我是荒原上的一支电线杆,也许只能永远矗立在那儿,但我能把希望和光明送向远方;我可能永远是一座桥,能让学生踏着我的身躯走向希望的彼岸,我就心满意足了……

d6567100205f484ca66311390cf5558e.Jpeg

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废必至灵魂。只有真诚的爱上教育,施爱学生,才能让教书成为一份有温度的事业,才能让自己在备课、上课、批改和反思中找到不断前行的动力。

e3c4ec92e90e4656b6b2b0126e556361.Jpeg

二、学习——静心钻研求进步

1、教研磨课强内功

“同课异构”是多年来教学比赛的常见的模式,而此次黄州中学、黄冈外校王性宇名师的《追求卓越、理性成长---名师工作室特色建设之我见》强调要打造“同课同构”,在看似一体化的课程里创造出千人千面的独特课堂,从“三讲”(单讲、对讲、群讲)、“三评”(上课自评、看课组评、专家点评)、“三反”(反馈、反思、反串)、“三建”(初建、重建、再建)多方面打磨课堂思维。

团风县思源学校吴丽芬校长的报告《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告诉我们: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世上最不会贬值的投资,就是为自己努力。1999年参加工作的她从乡村数学教师到湖北省特级教师,她在数学专业领域的钻研学习,让她的讲课比赛从校内走向县里、市里,再走向省里。每一步都凝聚着她在教研上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在专业领域越走越远,越拓越宽。

2、创新思维筑特色

黄冈市明珠学校校长余振兴是一位非常有创新思维的名师,他在《名师工作室校本研修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实施》报告中展示工作室秉承“相融共生”的团队意识,以“趣”为特色,以“三成”(成持理趣渊微的教师,成就志趣超远的学生,成为智趣相融的团队)为目标。打造趣味化、生活化、品牌化的课堂,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轻松、求知的氛围中掌握知识,成就了校园文化建设中独树一帜的课程建设。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在扎实专业的同时通过阅读书籍、对话名师等途径拓宽眼界,形成教师独特的创新思维,才能永葆课堂活力。

479e17a6f3d64254bdeb65aa87c141b1.Jpeg

 

三、反思——归纳总结谋升华

1、反思课堂教学

叶澜曾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面对不同班级的学生,不同的课堂氛围,虽是一样的教材,但课堂反应确实大不相同,这就需要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促进个人成长,让课堂更具生成性,更具活力。

2、反思课程评价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扈华唯教授用事实数据向我们展现了教育评价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出目前教育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学校、教师应该注意的教育评价方向。强调了将来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也更加科学,教师和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教育原则。

3、反思心灵纯度

在“躺平”、“精神内耗”等词组浮现网络时,教师行业更需进一步净化心灵。伴随岁月积累的,不应只有年龄,还有自己的梦想。只有自己坚定初心,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在忙碌的生活、紧张的工作中守住精神的风帆。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

c12911621db44fd4a14e22807b454fa1.Png

这次的黄州国培之行,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名师大家与众不同的风采,他们在不同的领域给我们展示了成功需要的素养品质,他们的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我们的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教育的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拓。

少时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教育是一场美丽的“双向奔赴”,无论是小小村落,还是车马都市,我们站立的三尺讲台,有着最温暖的光。让我们激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风,陪伴那些求知的双眼实现他们的梦想!

图文:汪莹  

审稿:彭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