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协力同心 日争有为】以讲促教,以赛促研
——麻城一中政治教研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2 17:12: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培养青年教师运用新课标把握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提高教师的专业基本功和教学水平,达到以“讲”促教的目的。12月19日、26日,麻城一中政治组在立德楼二楼阶梯教室举行了“青蓝工程”赛课活动,各位青年教师通过新授课和复习课等课堂形式,将新课程理念与现代教育技术相融合,体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教学技巧,教态自然稳重、语言简洁流畅,课堂结构完整,充分展现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梅倩老师的《薪火相传有继承》专题复习课准备充分,教学安排容量适当,目标明确,对重点、难点讲解清晰。教学中注重启发学生,充分运用习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同时对学生回答给予鼓励,语言亲切,很大程度增加学生的学习的兴趣。

8d311931e3b0416fad3d28d608061cd2.Jpeg

欧阳曾晗老师采用议题式教学讲解《尊重知识产权》,采用的议题新颖有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点清晰明了,教师仪态大方、富有亲和力。同时课堂生动形象,气氛自然活泼,采用情景模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1380e8c6ee4a40d89b2d6c8b8d7ad5ce.Jpeg

彭雪老师课堂思路清晰,对《尊重知识产权》的重难点把握准确。同时采用具体实例,一例到底向学生讲述知识点,在情景探究和问题设计环节,能够结合知识与实际从学生角度出发,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思考的能力,充分体现了政治教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特点。

ac55a6deb05f48d0a08adacb4aff7a8e.Jpeg

夏秀老师以国产华为手机的现状为切入点,自然导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课题,课堂上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料,结合科学合理的设问,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辩能力。

458e61ef44dc453e92bcba2eacd119ca.Jpeg

程芬老师以一个案例三个问题贯穿于《权利行使 于法有据》的课堂教学中,层层递进,为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复习课。教学结构安排科学,从容自然,有张有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方法灵活有效,课堂反馈渠道畅通无阻,形式多样,方向多维,矫正及时有效。

ed5e096ba3cb49019df10eee3ec295b0.Jpeg

刘凡老师的《订立合同学问大》专题复习课结构完整,对教学内容分析、处理恰当,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容量适度,环节连贯、紧凑,能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重点突出,难点把握准确,课堂设计符合学生的实际。

194dd6e91b68478da21ec037381a1a4c.Jpeg

“青方”教师,虽显青涩,却是“只此青绿”。他们精心选题、用心准备、走心钻研,在“蓝方”导师指导下,几经修改,最终呈现精彩课堂。青年教师教龄虽短,但饱满的热情、从容的教态、独到的教学设计、创新的教学模式、高效的技术融合,让听课师生感受到了他们扎实的专业素养。

活动最后,由参与观课的各位老师对六位参赛老师的授课进行评课,各位老师都充分肯定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呈现。政治组组长朱烁老师同时也指出青年教师要多听课、赛课来提高自己的教师专业水平。

c4e2f0aef1b74dbbadc97a59a154a1a4.Jpeg

通过此次“青蓝工程”赛课活动,青年教师对新课标和学科核心素养落地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相信在未来的教学中,老师们会继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真正实现先学后教,教学相长的目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