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麻城一中2024年元旦献词——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1 17:00:52 浏览次数: 【字体:

22f3d94bdf944064a702ced481df72a9.jpg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承载着“重启”的2023年即将结束,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班子全体成员,向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功遂身退、发挥余热的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兴衰、助力家乡发展的各位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和社会各界,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莘莘学子,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回眸闪耀的2023,“教育唤醒、影响、与改变”的一中故事一直次第上演!

2023,我们党建引领:一中品牌,清风拂校

这一年,承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势,学校党委以“忠心向党育英才,精心办学创一流”为主题,打造“党建五五三,清风拂校园”特色党建品牌,“德育有温度、教研有深度、融合有密度,服务有效度”让党旗红得有内涵,主题教育让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脚步更加坚定,“清风廉韵,卓越致远”的清廉主旋律让高质量发展的风帆更劲,“清风满校园”歌舞让我们守廉践廉更加自信,特色思政课、双百帮扶活动让我们党徽更闪亮,党建以昂扬姿态引领学校教育一路高歌。

2023年,我们培根魂铸: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这一年,麻城一中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强化价值引领,筑牢思想阵地。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体艺节、成人礼、毕业典礼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第一粒扣子,为全面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跑操工程、励志远足、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大会、心理健康教育用文化浸润心灵,用实践砥砺理想,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奋斗报国之责、爱校荣校之情、务实守正之志、谦让善成之德、感恩奉献之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3年,我们深耕教研:上下求索,再创辉煌

这一年,麻城一中全面从严治学,全面匠心施教,扎实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积极亮相湖北好课堂优质课、荆楚课改“同课异构”赛课、黄冈市高三备考说课活动、全国第十八届深度学习主场教研活动不断上演,教师技能展示、麻城一中讲坛、学科命题大赛活动精彩纷呈,学科宏观规划落地、《麻城一中作业本》出炉,《麻城一中教科研》上新,选修课程有序推进,培训式教研向诊断式教研转变,导师制到教研联合体全链条驱动,激活了一池春水,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在2023年高考中包揽黄冈市理科前两名,理科袁启航同学以694分获得黄冈市第一名,郑雨同学以691分获得黄冈市第二名,本科特殊类人数达955人,实现了“高进高出,高进优出”的育人目标,学校荣获黄冈市2023年“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特别优秀奖”。

2023年,我们砥砺奋进:厚植沃土,内涵发展

这一年,我们加强现代化治理,出台《麻城一中章程》,擘画一中高质量发展蓝图;我们做实全国文明校园细胞工程,探索农村县域高中文明创建的生动实践;我们添彩美丽一中校园,环境美化助力幸福校园建设;我们实施人才强校,师资力量不断加强。“青蓝工程”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高层次人才“双导师制”助推教师思想、业务双提升,学校骨干教师的“传、帮、带”,各学科组扎实的备课、说课、听课、评课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沃土,我校教师董路通事迹先后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诠释了一中教师形象。

回首2023,每一个成长的故事都离不开麻城这块厚土,每一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的支持和关怀,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都离不开全体一中人的智慧和汗水。

韶华如驶,我心如故。全新的2024,我们麻城一中全体师生将齐心协力,奋楫争先,赓续辉煌,继续做希望教育的深耕者、未来教育的先行者,成长为荆楚教育的新标杆。

麻城一中党委书记、校长  吴宏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