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强师风,铸师魂,争做“荆楚好老师” ——麻城市“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在麻城一中举行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1 14:58:16 浏览次数: 【字体:

古人对教师的职责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这其实只指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中教书的一面,而“为人师表”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培养出新时期品德高尚的学生。因此,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培养,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培养新世纪人才的关键。

我校在8月20日开展“强师风,铸师魂,争做‘荆楚好老师’”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麻城市教育局教科院院长周斌、发展规划科科长夏超林、五位“最美教师”代表、学校党委书记吴宏文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曾黎星主持。

一、五位“最美教师”代表分别作师德师风总结汇报

麻城市第一中学邹超良老师以“手执粉笔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爱”为核心,指引诸位老师要牢记教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励精图治,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要勇于实践,不断探索班主任工作新思路。他用27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向我们展示了一位不忘初心、坚守职业道德、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优秀人民教师。

295c22c7eb0245bfb6011d84a0e22c8f.Jpeg

麻城市龟山中心学校唐全文老师用37个春去秋来书写了“没有双脚丈量不到的远方”。他用“一尺一厘是真心,一丈一寸生爱心”的教育理念扎根乡村教育,向世间呈现了最遥远的距离是从人心到人心,人世间最短的距离是从真情到真心。细心发现、耐心引导、用心规划、贴心关爱,定会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赢得孩子们的信赖。一次次微小的善举,照亮了学生的前行之路,也给家庭带来温暖和希望。

b835e6f846d34c4a858218d54474b59a.Jpeg

一封感谢信,一生师生情。麻城市城东中学宋来老师用他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情怀、教学魅力成为了学生“最崇拜”的老师,被学生誉为“遇见你,是我一生的欢喜”。他提出的“活·地理”教学主张,在课堂教学中深得学生喜爱。即课堂教学要贯彻“活化教材,活跃思维,活动实践”的思想,其“活·地理”教学主张在理论与实践过程中逐渐得到应用推广。

bc31d869a1b54c0abac6029ffff4d7ed.Jpeg

麻城市第一实验小学蔡淑芳老师始终坚守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信念,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学生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对家庭真情相待、不离不弃;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得失。正是拥有这样的信念,让她桃李满天下,让她在清贫而平凡的人生道路上拥有了美的生活,成就了美的事业。

ec39d91c30ba4557b3d05237ae98c0fd.Jpeg

“文静秀气,和蔼可亲,笑容满面,散发着青春的活力。注重与孩子交往的每一个细节,扎扎实实地投入每一项工作,为自己演绎了精彩的人生,践行着自己的教育梦!”完美诠释了麻城市幼儿园邹锦绣老师扎根15年幼教生涯“咬定青山不放松”“俯首甘为孺子牛”“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品质。

17fe8861e7d148b2a88d6e9f5a0b1f89.Jpeg

二、分享案列,宣讲相关准则

麻城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夏超林首先通报违反师德师风的部分案列,如猥亵、吸毒、酒驾等,要求教师干部队伍要高度重视,加强反思,并引以为戒。其次分别从政治,守法,文化传播,教书育人,热爱学生,言行得体,遵守教学规范,公平诚信,廉洁自律,奉献社会等方面宣讲相关准则。最后希望教师不仅要教学生知识,也要教学生品行,并且严以律己。

三、聆听最美故事,感受榜样力量,践悟初心使命

麻城市教科院院长周斌对五位“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号召全体教师向他们学习,感受榜样的力量。周院长要求:教师要高扬爱教之风,树立兴校之志,拥有高尚的师德,以德立身,以德施教,要有过硬的教学本领,改进教学方法,终身学习,求真务实。学校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线,向教育改革、管理创新、内涵发展要质量,要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宣传,细化任务,强化保障,促进发展。

9ac87bcb22a448d09a2e5fb827d409f3.Jpeg

四、会后总结

吴校长首先强调本次“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是作为我校暑期教育集训的重要内容,各老师要高度重视,认真反思,提高认识。其次要求各教师对工作要重复做,做出业绩,做出影响;要心甘情愿的去做,做出质量,做出高度;要用心用情来做,做出感情,做出思想。育人为本,立德为先,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对相关违反师德师风的案列要引以为戒,守好人民教师的基本“底线”,不闯“红线”。

298d1c21432f4756957d552b4e63d30d.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