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学法明德,用法立身——麻城一中召开法治安全教育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题讲座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4 16:28: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2023年5月21日晚7点,我校特邀请麻城市公安局鼓楼派出所教导员李建民和民警齐侠为华英高中全体学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宏文,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泽栋,工会主席陈汉华及各年级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泽栋主持。

29e00cffc1f543efbe30a9c867de9814.Jpeg

4e11db648d6c40d7bb15950abc094e65.Jpeg

讲座主要围绕“法治安全教育”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两项内容展开。讲座中,齐侠警官根据青少年的身心成长和行为能力,结合审判实际、以案释法,生动地讲解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校园霸凌等热点问题。除此之外,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大家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帮助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aba4ec30bac343d3afde33cd3c293f24.Jpeg

张泽栋提出,一些不良行为轻至违法,重至犯罪,再次告诫学生学会约束自我,规范一言一行,防微杜渐,并要求各班利用本周三班会课时间召开“做一个合法公民”主题班会,要求班主任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教育。

陈汉华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忠告:1.制度有情,法律无情,法律的威严不容触碰。2.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3.识时务者为俊杰,忠告学生必须遵法守法。

吴宏文要求:一是心中有戒,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二是心存感恩,做一个合格的高中生。三是要承载起家庭未来的希望和责任。四是根据现状,制定切合实际,适合自己的高中生涯规划以及高中学习计划。同时告诫同学们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都要勇敢向前,奋勇拼搏。

e9055f61bd0c4a0fbf84942eab9907a0.Png

吴宏文强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明辨是非,学会审时度势。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远离犯罪,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希望同学们把讲座中的案例当作自己的人生警钟,努力规范自己的行为,真正使这次活动落到实处。

此次法制讲座,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伤害,为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田叶欣 刘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