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心怀学生,做永远的学习者
​——麻城一中2023年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工作会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4 16:34:54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2日晚,教科室组织在厚德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工作会。会上青年教师代表、指导老师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总结前段时间“青蓝工程”推进工作,对青年教师日常教学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党委书记、校长吴宏文,副校长彭稳章,教科室主任程光旭,副主任胡欣出席会议,会议由胡欣主持。

c26f5369af784292bf82ac35f7077eaa.Jpeg

丁腾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以“站巨人肩,目至千里”为题,向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入职以来的成长历程,他认为青年教师应该多做题、多听课、多请教、多学习才能让自己迅速成长。结合自己两次参加讲课比赛的经历,介绍自己备课、磨课、参赛的经验,鼓励大家积极走出去,扎实研究,充分展示自己。

3b1193624e804d1999b57e95e990f06b.Jpeg

朱烁作为指导老师代表以“新时代新青年”为题,向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她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述了自己在初期的困惑,分析了青年人的优势,得出优秀青年教师应有的标准。她从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规划成长路径、追求成功的路径三个角度,以自身和身边真是案例示范,指出教师成长之路。最后,勉励大家珍惜一中平台,快乐工作、快乐学习,担负起学校发展的责任。

d49acffbca954df78e006dbcf6672be5.Jpeg

胡欣宣读了春季学期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结果,出席会议各位领导为获奖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578f622a1bbd4c709c400e515847f588.Jpeg

765aa26a32b84884b541affd6e214d8f.Jpeg

490795199e4b4d75b1996ff5636286d2.Jpeg

baf78170ab8949ee9d4b55d59bcc88c2.Jpeg

程光旭首先通报了期中教学检查青年教师的听课情况,进一步强调青年教师听课学习的重要性。针对4月份举行的春季学期青年教师教课比赛,他指出青年教师在基本功、亲和力、课堂氛围、课件制作等方面表现突出,但是在对教学标高的把握、教材的钻研、课堂思维的形成等方面存在不足,对课件过分依赖,教学过程的生成存在缺陷。他建议青年教师要摆正心态、加强学习、善待学生、学会工作,促进自身早日成长。

a8a418a7dad04aa28167bab10c0199bc.Jpeg

彭稳章强调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决定着学校办学水平的层次,他要求青年教师要认真落实教学、及时总结反思、尽快找准自身职业定位,把握机会,提升自己。针对青年教师的发展他提出八个方面的要求,要明确优秀教师的标准,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要做好备课的各个环节,从备课流程和要素详细指明了备一节课的要求;要坚持听课,努力向前辈前辈学习;要积极参与命题。通过命题深化自己对教材的理解;要能够撰写论文和进行课题研究,及时将自己收获形成文字成果加以巩固;要坚持撰写教学反思和成长体会,在反思总结中提升;要积极参与到年级、学校管理中来,为自己寻找平台,为学校多做贡献;要有教育情怀,坚持教育初心,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4dad37a31b6e46bba08d2c38650947fd.Jpeg

吴宏文在讲话中强调,青年教师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练好基本功,提升业务能力,常怀危机意识;要对课堂提高标准和要求,做好各个环节,心怀学生、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寻找教学的乐趣。他指出,学校“青蓝工程”在搭建各种平台督促、鞭策青年教师练好基本功,为大家业务提升、业务展示提供机会,青年教师需要自我奋发,把握好职业成长的黄金期。他进一步要求,青年教师要做善于学习的人,修炼优秀的品质,提高教学技能,更好满足学校发展需要;要做有心的人,用激情点燃课堂,用关爱唤醒学生,沉着冷静地应对各种挑战;要做勤奋的人,勤学、勤练、勤批、勤改,从思想上觉悟,做永远的学习者和奋斗者!

469a6ac687e3416fabe3d8fd12d81d5b.Jpeg

b6342012406d44d3b5dd399f36bedc24.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