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辞旧迎新 安全护航
——麻城市第一中学元旦假期安全工作提醒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30 16:44:30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您好!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不平凡的2023年即将过去,又一个充满希望的2024年就要到来。值此一元复始、九州同庆、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麻城市第一中学全体教职员工衷心感谢您这一年来对我校教育工作的支持、也祝愿您及您的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充实”的佳节,我们恳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

元旦放假通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及国家节假日放假规定,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24年元旦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高一2023年12月30日10:00放假,

高二2023年12月30日10:30放假;

高三2023年12月30日11:15放假,

2024年1月1日17:30到校上课。

c5a4dd969894427fb1c8241895d9a2fe.Png

温馨提示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充实、有意义的佳节,家长朋友们务必做好孩子元旦假期的监护和安全教育。

一、交通安全 

假期中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未满十八周岁不在公路上骑电动车、摩托车;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不得将头、手伸出窗外,以免被来往车辆擦伤,车辆未停稳时不着急下车,不乘坐三轮车和无牌无证的车辆。

1、行走时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可以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不可以和他人拥挤推搡,更不可以在路上爬车、追车、强行拦车或砸车。家长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给孩子做好榜样。

2、乘车时要做到:要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不坐“三无”车辆,不坐超载车辆。在车厢内要扶好或坐好,不能追逐打闹,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家长开车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拒绝醉驾、疲劳驾驶,也不能边开车边做其他事情。

3、骑自行车时要做到:最好走自行车道,靠边行驶,双手不能离把,不能撑伞骑车,不能骑车带人。要和其他车辆拉开距离,特别是小轿车、公交车等等,切忌一味争先。

二、消防安全 

假期中在家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要将学校学到的防火、用电、用气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要牢记火警电话119、匪警电话110和伤病急救电话120;

要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家用电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假期中不准玩火,不得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要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等灶具;

假期中不私自玩耍烟花爆竹,不玩耍有安全隐患和危险性高的烟花爆竹及相关玩具。

三、疾病预防 

近期气温变化较大,是甲流感、诺如病毒、支原体肺炎等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注意做好防范:

1.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要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

2.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

3.多喝白开水,拒绝喝生水,尽量少喝有色饮料,拒绝“三无食品”;要注意均衡饮食,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4.家长应监督孩子合理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

5.传染病高发期,请家长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建立防疫屏障。

6.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密切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如发现发热、出疹、头痛、乏力、咳嗽、眼睛红等现象,请及时带孩子就诊。

7、提醒孩子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四、居家安全 

1、 做好孩了的居家安全教育,不要把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提醒并教育孩子不要攀爬窗台、阳台等高处,不要高空抛物;

2、教育孩子远离厨房,最好把厨房锁上,防止孩子无意中闯入厨房打翻热水瓶、开水壶、热饭热汤等高温物品;

3、家长要及时清除走廊、窗户边、阳台上堆积的杂物,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并教育孩子不玩;

4、教育孩子不要将针、发夹等细小物件塞入身体有孔的地方。同时,家长也要将家中危险物品放置妥当;

5、告诉孩子不能将手、脚等身体部位伸到门、窗户等缝隙中,以防夹伤;

6、告诉孩子不玩仿真刀枪等危险玩具,以免受到意外伤害。

五、取暖安全 

1、使用取暖设备时,家长们一定要叮嘱孩子:要远离可燃物,更不能将衣物覆盖在取暖设备上烘烤;

2、如果孩子在家中睡觉,一旦使用取暖设备,此时,大人千万千万不能离开,而是要在旁边看护,做到人在看好,人走电关;

3、使用炭火取暖时,要注意通风,不要紧闭门窗,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4、 使用电热毯取暖时,要注意防潮,尤其要警惕小孩尿床,谨防触电事故。准备入睡时,要关闭电源,不宜整夜使用,也不要贴身使用,当心低温烫伤。

六、网络安全 

1、元旦假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易发。家长要提高安全警惕,提醒孩了注意网络安全,不随意点开链接,不随意进行网上付款,谨防网络诈骗;

2、教育孩子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慎见网友;

3、合理安排孩子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注意保护视力,不能影响正常作息,防止沉迷网络。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不沉迷于手机;

4、给孩子使用有限制功能的手机,谨防游戏沉迷;

5、加强孩子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引导其健康、绿色上网,如教育孩子不浏览黄色、赌博等不良信息。

七、食品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生水,不要吃腐败变质食物,不要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要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尽量不吃隔夜菜,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

2、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如饭前便后洗手,谨防细菌入;

3、假期里,为孩子合理搭配营美,规律膳食,让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少喝饮料;

4、教育孩子在外游玩时,少吃路边摊上的小吃,多是“三无”食品;

5、在家做饭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菜场或超市购买食材,及时清除厨余垃圾,保证厨房干净卫生,防止滋生细菌。

八、其他安全 

1、教育孩子不到水库、河塘等无安全设施的地方玩耍,防止溺水溺冰;

2、带孩子前往电影院、商场、游乐场等公共场所时,注意观察周边的安全隐患,看管好孩子,让孩子远离危险环境,严防发生意外事故;

3、教育孩子遇到陌生人搭讪时要提高警惕及时掌握孩子的去向,严禁夜不归宿等情况发生;

4、关注孩子的假期娱乐方式,教育孩子不去KTV、网吧、游戏厅、宾馆等未成年人禁入的场所;

5、告诫孩子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沟、河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

6、教育孩子严格遵守野外火源管理“六不准”规定。即不准在山林中乱丢烟蒂;不准在野外点荒火;不准烧田坎、烧田草;不准在野外烧火取暖;不准在野外烧烤食物;不准在山林中燃放烟花、鞭炮和烧纸点烛。

各位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健康、快乐、安全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让我们共同努力,切实做好每一个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平安、祥和的假期。最后,祝各位家长朋友元旦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麻城市第一中学

              2023年12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