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心理健康> 详细内容

呵护心灵成长,共守一片蓝天 ——麻城市罗学文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报道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4 21:40:4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麻城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为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乡镇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在麻城市教育局教管科和教科院的指导下,麻城市罗学文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成员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麻城市教育局教师管理科范敏科长、继教中心李锦武主任、教科院刘学文主任亲临现场进行视导,称此次活动组织很成功。此次活动于5月18日和5月19日两天分两个场次分别在麻城二中和麻城三中举行。

图片

5月18日上午,由麻城二中教研室主任王值锋主持活动,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麻城二中党总支副书记程照明致欢迎词,金立权、王妙婷、邓剑、吴淑娟4位名师工作室成员就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专题分享,最后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罗学文主任对活动进行整体点评。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分管校长、心理教师、部分班主任,麻城二中高一高二全体班主任,共计93人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会上麻城二中程照明书记对工作室成员以及全体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图片

图片

5月19日上午,麻城三中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罗学文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活动由麻城三中副校长董柳波主持,会上金立权、王妙婷、邓剑、余品栋、吴淑娟5位名师工作室成员就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专题分享,最后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罗学文主任对活动进行整体点评,麻东片、麻中南片各中小学共102名领导和老师参加。

图片

金立权老师围绕着《磨练坚强的意志力》这个主题,以课堂游戏为载体,循循善诱,向我们展示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实操课,在他的课堂中,有讲解,有互动,有游戏,有迁移练习、课后练习,在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具有很强的操作借鉴意义。

图片

接下来王妙婷老师给我们作了《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的专题分享,她以“接纳现实,改变自我”为主题,围绕学生听不听话这个话题,分析了青春期学生的特点、两大模式以及学生的心理年龄、教师的心理年龄,提出了破解困境的“六把钥匙”,并通过视频分享的方式来进行直观的讲解,精彩实用,全体教师深受启发。

图片

紧接着由邓剑老师给大家作了《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的讲座,就考前学生的一般心理状态、如何正确对待焦虑、考试前中后三个不同阶段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等方面作了生动细致的分享,邓剑老师的分享学科理论性强,实用性强,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研究、借鉴。

图片

余品栋老师报告的课题为《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他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结合视频资料,带领着我们去了解孩子的世界,倾听孩子的心声,让我们学会如何去走进孩子的内心,感受孩子眼里的成人世界,从而学会去改变自我,以更好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与孩子正常友好地沟通。


图片

最后由吴淑娟老师作了《中高考后家长能怎么做》的专题报告,以一个家长的角度,结合相关统计表格肯数据,从孩子的生涯规划、高考志愿填报、假期规划等方面作了详尽的分析报告,方法恰当,演讲精彩富有激情,引起了全体老师的共鸣。

图片

在几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之后,工作室主持人罗学文主任作了简要点评。他指出几位老师的分享都是贴近于日常教育管理和心理咨询辅导的实际,操作性强、借鉴性性强、研究性强,希望各位老师能通过今天的分享有所收获,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有所帮助,共同为麻城教育美好的明天助力。

整个活动过程中,全体与会人员聚精会神地听课、作笔记,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对每一堂课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课实践性、借鉴性强,值得推广,希望以后更多地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

文图:邓剑
编辑:林迎春
编发:李建英
审核:麻城市第一中学审核组

呵护 心灵 成长 一片 蓝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