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国旗下演讲> 详细内容

阳光心态,健康人生|国旗下的讲话

来源:政教处 发布时间:2021-12-15 15:51:04 浏览次数: 【字体: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过:“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有力量。”古往今来,成功的人往往都是拥有阳光健康的心态。世界著名音乐家贝多芬28岁耳聋,但他对生活、音乐充满了热爱,他用动听的旋律倾诉着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大半生被禁锢在轮椅上,全身只有三根指头能动,但他却顽强的生活下来,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海伦凯勒,她在19个月大时因高烧而导致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大沙利文老师的帮助下,她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勤奋的努力,成为美国著名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他们虽身残,但他们仍志坚,拥有阳光心态,所以拥有健康人生。而我们生活在如此安全和充实的校园生活中,身体健康,资源充足,又怎能做不到拥有阳光心态呢?

宋朝方岳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自己,这就说到要怎样去拥有阳光心态了。

清华大学吴维库教授提出阳光心态内涵的四个方面:一、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二、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三、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四、不能向上比较就向下比较。其核心就便为“接纳”和“适应”。

接纳,便是接受和容纳。面对意料之外的事情要接受,而不是一味的逃避,最后成为心里永远过不去的那道坎。面对他人的缺点要容纳,而不是死纠不放,最后成为你与别人永远的隔阂。

适应,便是对新生活、新环境、新事物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最后能做出正确的应答。人们常常会说:“适应了就好了”。这正是阳光心态的一种正确的表达。我们新大学的高一同学们,面对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节奏,正需要适应,拥有积极的心态。

现在,不断攀升的抑郁症患者的数量,也提醒着我们要做到接纳和适应,拥有阳光的心态,校园内部,也处处存在着让我们拥有阳光心态的各种举措,轮流值班的心理老师,可倾诉的知心同学,每周的主题班会等等。若是不能自身克服心理障碍,便应该及时的寻求他人的帮助,保持阳光的心态,拥有健康的生活。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积极的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以阳光心态之笔,谱写我们的健康人生华章!


讲稿:高二(11)班  张秀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