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国旗下演讲> 详细内容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国旗下的讲话

来源:政教处 发布时间:2021-12-15 09:58: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来自两千多年前孟子的智慧,经过历史长河的洗涤,时至今日,依然能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不停靠规和矩,就不能画成方和圆;不遵守规矩,就不能使个人价值观和理念充满昂扬之气,形成正派之风。

规矩是法律。孟德斯鸠曾说:“自由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力。”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在法治社会中,人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全体公民,社会组织对于法律发自内心地认可和接受,普遍认可法律应是社会生活中所有人都应遵守的基本规范。我们应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不正当企图者必然受到法律的惩治。

规矩是道德准则。歌德说:“带来安定的是两种力量:法律和礼貌。”“不学礼,无以立。”古老的中国素来享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是祖辈留给我们无形的财富,是为人处世内心坚守的原则,是社会生活中的道德准则,是必须遵守的规矩。

它包含许多方面:孝顺长辈、尊师敬长、友善谦逊待人、诚信踏实做事、认真负责等等。一架有353个座位,20名机组人员的东京直飞伦敦客机因技术故障延迟了20个小时起飞后,只有一位女乘客没有转乘其它客机留了下来,航空公司宁可损失巨额成本也要依照规矩为这一名乘客照常飞行,为公司赢得了信誉。更有古话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由此观之,恪守道德准则,帮扶他人的同时也能使自己受益。反之,湖北一考生拍照高考数学题上传搜题APP一事,严重损害了考试本应具有的公平公正原则,更是违背了高考前的诚信承诺;不法商家制造活体盲盒,打着“尊重生命,发现真理”的旗号让惊喜变成惊吓,盲盒不是无底洞,不能什么都往里放,对生命不能默然,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更是不容逾越;违纪考生被取消考试资格,成绩无效处理,“活体盲盒”被敬而远之。规矩不可逾越由此可见一斑。

事事有规矩,时时有规矩。在我们的校园内,大到遵守中学生守则,不违反校园十大禁令;尊敬师长,不冲撞老师;友善同学,互助协同进步,不沾染不良习性,不明知有错而为之,做一个充满热爱、积极奋进的阳光少年。小至认真学习每一堂课,专注写完每一页练习三餐饭后不得迟到,遵守班规,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回到家后,听取父母的教诲,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旅游时遵循景区注意事项,扔垃圾时区分可回收和和不可回收……

这些条条框框似是有些繁琐,像一张大网兜住了生活,但遵守规矩并不意味着失去了自由与创新的空间,一切都循规蹈矩,而是告诉我们,凡是都有其原则和底线,失了规矩便失了秩序,犹如断了线的风筝终有会跌下高空的时候。

矫若惊龙,飘若浮云之草书仍不失章法结构;铁骑突出,莺语泉流之弦歌均不脱调性乐律;波涛奔涌,涓涓细流之流水无不循其河道水渠,人亦如此,为人处世,都应处于规矩章法之中,才能欣欣然前行。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应当遵守规矩,学会学习生活处世之道,担起青年一代的时代重任。心中有梦想,眼里有星光,向着曙光成长,去迎接那万丈光芒!      


讲稿:高二(5)班    游惠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