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国旗下演讲> 详细内容

与法同行,健康成长|国旗下的讲话

来源:政教处 发布时间:2021-12-15 09: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的规矩,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生活中处处都有法,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法”呢?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社会规范,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它时刻提醒着我们,约束着我们,衡量着我们的行为,是我们安全的保障。

今天,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校园氛围,给同学们提供了身心和谐发展的平台,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青少年违法和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在当前我国社会犯罪中,青少年犯罪已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100名罪犯中就有约10名是14---18岁的未成年人。且2020年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七位的分别是盗窃14405人,聚众斗殴7406人,寻衅滋事5728,强奸5160人,抢劫4968人,故意伤害4167人,诈骗4042人,七类犯罪嫌疑人数量占全部犯罪人数的84.03%,这显然说明青少年犯罪已占相当大的比例,而且人数逐年上升,这不仅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还影响到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更影响国家的未来……究其原因,有社会方面的,有家庭方面的,也有教育方面的。少数同学年少气盛,法制观念淡薄,做事缺乏理性思考,有时不计后果;也有的同学在处理同学关系中讲义气,不能分清是非曲直,而酿成校园暴力。

由此可见,知法守法,与法同行,才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有远大理想的人才能勤奋刻苦,奋勇拼搏,体现自身价值。

其次,要提高法制观念,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做到知法、守法。遵守纪律是遵守法律的最基础环节,我们要从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入手,养成良好的守纪习惯,用校纪校规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严格遵守;此外,还可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如《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等,要清楚地知道我们所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自己所拥有的权力,自己应明确地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加以控制,增强法制意识,法制观念,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第三,要从小事做起。古人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从校纪校规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到能够做到严格自律;从被动的受约束到主动的养成遵纪的习惯,远离青少年成长的不良行为。做到不旷课、不夜不归宿、不打架斗殴、不向他人索要财物、不寻衅酗酒,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与法同行,让我们懂得岁月之短暂,生命之宝贵;与法同行,让我们摆脱冲动与鲁莽,拥有理智与稳重;与法同行,让我们健康成长,拥有更灿烂辉的明天!

             

   讲稿:华高高二(2)班  刘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