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以考促学 名师引领 促专业成长
——记麻城一中英语教师能力测试、一中论坛(第8期)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0 09:39:26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师专业技能是衡量教师专业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新课标、新课改、新高考”的背景下,教师作为传播知识的媒介,其自身的发展对其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5月24日晚20:00—22:00,我校教科室、外语教研组在立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测试。

e4c9b4b6c1fe4cbfaec323d63c0c3cf4.Jpeg

f72dd62a57ec4c5d9fb94a340b78140e.Jpeg

本次考试由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陈绍璋老师命题,考试内容是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或模拟试题,考试题型和高考题型一致,时长两个小时。教科处主任、外语教研组组长陈正红精心组织此次考试,并细心安排考试座位表。业务考试是严肃的,5月24日晚19:40,参加考试的18位年轻教师上交手机、现场抽签、准备考试,所有老师无记名考试,只写序号,答题卡不得做任何记号。晚20:00整,考试准时开始,陈正红主任负责全程监考, 副校长彭稳章也亲临考试现场巡视考试情况,这充分体现了我校对本次考试的重视。

31a93cd1966844359043b7b02ed9128b.Jpeg

 

4b0851fea8fe4ae0ba0dbb69b00f1e93.Jpeg

参赛教师积极备考,认真答题,展现了麻城一中青年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考后第二天上午,批卷的重任交由麻城一中数据中心负责,英语写作由三位备课组长和教研组长、命题人分别打分,取平均值,几位阅卷老师现场总分、排名,教研组将对成绩前五名的老师予以表彰,对最靠后的五名老师单独谈话,督促他们多钻研、多刷题、比学赶超、提升业务。

此次考试是对年轻教师的一次检验,处于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要重视自己专业技能发展,促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5月25日上午9:00,麻城一中在厚德楼一楼会议室开展“麻城一中讲坛”第8期活动,此次活动由外语教研组主办,主题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外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全部参加,学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观摩、指导了此次活动。

论坛由德高望重的陈绍璋老师主讲,陈老师结合自己四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从以下七个方面作报告:1. 有针对性地备好课,上课前记住例子;2. 组织教学不可少,上课靠着就是想回答问题,无故没交作业,下次课就到后面站着听讲;3. 有清晰的教学思路,努力不看教案;4. 讲授需把握分寸,将重难点放在开始讲;5. 善于设计问题,促进学生思考;6. 提高学生参与教学全过程的程度;7. 努力全批全改作业,记下要表扬的学生。如何使自己的教学成绩突出?如何促进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陈绍璋老师的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让全体老师备受振奋。

e9f09d7cdcf74e6c9062021fd20c0d0d.Jpeg

   

41c02a65a9434e2fbff120d6e720e58a.Jpeg

b381d0457a49490e83c234ab77fccb30.Jpeg

2130c1913bcc4f8d901ec23cd5853ac1.Jpeg

接着,三个年级备课组长分别上台发言,高一英语备课组组长王丽谈了高一集体备课分工、前期工作总结、目前的做法和困难、新教材面临的问题;高二英语备课组组长陈运娟汇报了备课组上一阶段工作、三个举措(集体备课实效化、教学任务清晰化、常规措施具体化)、三个亮点(1.落实微专题 2.坚持不懈狠抓单词 3.抓好日常练习质量);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王兰兰汇报了几次联考成绩、教研活动,她还从词汇复习、写作训练、5月模拟考试命题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下一阶段复习备考思路。教科室主任、外语教研组组长陈正红对以上老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还就近期教学工作作总结和安排,并且,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①对待教学:要重方法、重基础、重落实;②对待学生:要多沟通、多鼓励、多奖惩;

③对待自己:要勤于钻研、爱如己出、乐于共事。

695131b86b07430a907c685ba240b894.Jpeg

e75a90f22c7a4e439a8dc76413ff81f1.Jpeg

a27a4d320f9d4c06a6cff8dadcadbcb2.Jpeg

接着,彭稳章副校长对此次活动做总结,他强调要在全校大兴教研之风,重点是:青蓝工程、名师引领、高效课堂的建设、教师专业成长、《一中教科研》、麻城一中讲坛等,他还对英语教研组作了教研业务指导,他提了以下几点要求:1.通过一系列教研活动,推动麻城一中“十有型”教研特色活动品牌;2.加强集体教研,搞好个人备课;3.课堂有流程,要按教学目标,一步一步完成每一堂课教学步骤;4.新教学设备的使用,加强高效课堂建设;5.教材的处理、教辅、周测的安排;6.备课组长要加强组内的听课评课,要组织好各项备课活动;7.大组教研要落到实处,抓到深处,每次活动都要统筹安排,要集中全组智慧,形成一套独特的教研文化。

最后,吴宏文校长对英语组建设和年轻教师的培养提要求,吴校长指出:1.要加强教研组组风建设,各个教研组都要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湛、团结向上的教师队伍;2.教学的研究必须要有深度,三个备课组要认真研究教材教法,认真研究学生,3.要明确教研组的优势、劣势,优势发扬光大、继续加强,劣势努力整改、弯道超越;4.要对新教材进行研究,多学习、多研究、如何适应新变化是教研组建设永恒的话题;5.常规的教科研是学科建设、学校发展的基础,必须要持之以恒落实好。

3379bcc468374b61a1169916e872bd61.Jpeg

7a8ef49a1a3f4c78b7766548243c65e8.Jpeg

精耕细作笃前行,拼搏奋进谱新篇。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英语教研组将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各种教育教学精神,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创新教研工作思路,用心服务课改,努力走在新课程改革的前列,进一步领会新课标精神,将课程改革推上一个新台阶。我们将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认真探索和转变教学方式与方法,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采写:陈正红

编辑:林迎春

编审:彭稳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