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总结提升谋发展,继往开来谱新篇
-----记麻城一中2022年春高二年级全体教师大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2-13 09: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度过了一个充实、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怀着对新年的憧憬和对新学期的向往,麻城一中高二年级于2月10日晚在厚德楼会议室召开麻城一中2022年春季学期高二年级全体教师大会。学校校长吴宏文、副校长曾黎星、年级主任俞辉、程光旭、彭科出席本次会议,高二全体教师与会。会议由彭主任主持,共四项议程,旨在总结上一学期教学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分析期末考试数据,同时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8d77cb7b00ff4d5abc5618e5627e47e7.Jpeg

会议第一项议程,程主任从内外部两个方面分析期末考试成绩数据。从学校内部来看,将物理方向与历史方向成绩相比较,物理方向班级成绩不尽理想,比预期目标少了100人左右;从黄冈市各学校间的比较来看,物理方向的成绩距离设想有一定差距,而历史方向则超额完成任务。总体上说,本次考试成绩有较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后续仍需努力。接下来,程主任就本学期开学相关事宜作部署安排:一是各学科在晚自习要安排测试,让学生尽快收心,恢复学习状态;二是各科老师要认真检查寒假作业,并作出反馈,让学生认识到假期作业的重要性;三是本学期将结束新课学习,进入一轮复习,各位老师要做好准备工作。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俞主任总结上学期工作,并对本学期工作做部署安排。首先,俞主任对上学期高二年级各学科基本完成教学进度予以肯定,并对各科老师的密切配合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将高一下学期与高二上学期的总体成绩进行比较,高二年级的主要问题在于物理方向的一本人数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在下一阶段要加强对数学、物理的教学与关注。为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更好开展,俞主任提出相关要求:一、各班要重视安全工作,全体教师要共同参与进来。各班要做好谈心手记工作、特困生摸排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防患于未然。二、抓好常规工作,各位老师在日常备课、讲课、批改作业等方面不能掉以轻心,并且提出班级管理要常规、日常查寝要坚持,及时了解并反馈情况。三、落实青蓝工程,在师徒结对过程中,要加强相互听课、要经常听课评课;推进集体备课常规化;要严守组织纪律、不迟到早退;要重点关注一本临界生,重视有效分完成情况,相关落后班级的老师要有危机感,更加关注学生的成绩动向。

ce343c7dbe7d4eb082ee7e2df4cfbd30.Jpeg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曾校长提要求。他提到:上学期期末成绩喜忧参半,两极分化严重,两名黄冈并列第一的学生都在我校,但物理方向成绩与其他学校有较大差距。高二下学期是承上启下的一学期,要继续加大培优、落实工作重点。各学科间差别较大,要提高教学效率,防止学生较早分化。另外,曾校长指出我们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组织、调动学生,团结科任老师,共同提高学生成绩。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由吴校长作指示。他首先指出,考试是对上一阶段成绩的总结,为下一阶段工作提供新思路。通过分析数据,我们要意识到高二年级目前面临较大的压力。通过一系列数据,各班要认真分析班级存在的问题,花精力、想措施整改。另外,与其他学校存在差距的学科要认真分析原因,向别人学习,逐项落实。我们要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教学计划,尽力在2023年高考备考中抢占先机。其次,吴校长提到,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主战场,要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特别是年轻教师。年级组要抓好青蓝工程及后续力量的培养,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作为工作重点。最后,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训练题质量,把好教辅质量关,并加强活页训练,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成绩。

b66587c1fa9e4d58ab76550b7682e0e1.Jpeg

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总结过去的得失,在新学期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夯实基础。本次会议在高二下学期这个关键节点召开,就是激励老师们要鼓起干劲,守好责任田,以不服输、不气馁的精神迎战2023年高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