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师徒结对传薪火 青蓝携手共成长
 ——记麻城一中地理组“青蓝工程”赛课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7 16:57: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更好地相互学习、扬长补短,促进青年教师尽快地成长起来,促进经验丰富的老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本年度我校继续大力推行“青蓝工程”。按照麻城一中2021年秋季学期“青蓝工程”工作计划的部署,本学期9-11月为“师徒相互听课”阶段,12月第一二周为“组内教学比赛”阶段。为此,12月16日在益智楼二楼阶梯教室,地理组两位青年教师精心赛课。

全组十四位老师准时参与听课,教科室陈正红主任、教务处张旭升主任现场指导。其中九位评委按照“麻城一中课堂教学比武评分标准”严格打分。赛课老师严格依据课标,兼顾传统和创新的理念,精心准备,积极赛课。课堂精彩纷呈、学生乐在其中。

 

63ca49d49c4b4b91b604fe9b683d6da8.Jpeg

评委们认真听课,记载听课笔记,逐项打分,记录亮点,抓住不足。

 

b5c10a169edc42a7ad13a920f9010f4a.Jpeg 

听完两节课后,在会议室展开评课。首先是两位老师进行备课说明,并谈谈自己上完课后的反思,以及改进想法。

在两位老师备课说明、教学反思、自我改进的基础上,组里老师积极评课。评课主要从五个方面出发:1、本节课是否达到教学目标?2、本节课学生的参与度怎么样?效度怎么样?3、本节课的优点在哪里?4、可以从哪些方面优化改进;5、如何适应与改变,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两位师傅评价:金晶和愿琳两位新入职的年轻老师十分勤奋好学,不仅认真地备好每节课、撰写详细的备课笔记,更是积极主动去听师傅们的课、虚心向师傅请教。为了这次的“青蓝工程”赛课,很早就积极准备了,能讲出目前的效果也很难得了。当然啦,课堂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何况两位年轻老师的课堂还略显生涩、僵硬,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期盼各位老师傅们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青年教师们迅速成长起来!

bb6959895e8f4e3ba6659dbffbd4f84c.Jpeg

 张主任评课:两位年轻老师善于整合多媒体资源辅助地理教学,课堂思路清晰、设计合理,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亲和力强,课堂的气氛比较活跃,胜过我们当年初入职的表现,后生可畏。不足之处在于对课标理解不够透彻,重难点把握不够准确,某些疑难问题轻轻带过,没有深入讲解清楚,建议经后要加强教材学习和课标研读,多做高考真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3eef7d76a51747f4927a4ad77dfcd4e4.Jpeg

  


夏世祥老师评课:两位年轻教师素质较高,语言表达生动、活泼,有亲和力,上课情绪激昂、投入,能广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适时让同学上台演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不足之处在于讲解内容的广度不够、深度不足,课堂训练的强度和深度还欠缺。建议后期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加强课标研究,多做高考真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79bdb4d92de94309b1819e7189c7fc62.Jpeg

沈忱老师评课:两位年轻教师充满朝气,语言表达生动、活泼,有亲和力,教学设计合理、条理性强,上课积极、投入,能盘活课堂氛围、广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不足之处还要锤炼课堂细节,比如语言的精炼规范、讲解内容的深度广度,以及板书的规范条理、课堂训练题的精选精讲等。建议后期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加强教学研究,多做高考真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a8cc24f49c1f42a485105b5ed4dd8a05.Jpeg

 倪熠老师评课:两位教师有活力、有干劲,一看本堂课就知道是做了充分准备的,教学设计合理、内容充实,上课也积极、投入,能盘活课堂氛围、广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但需要注意加强教学内容的逻辑性,每堂课围绕一个主题,应有一条主线,把繁杂的教学内容串联起来,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建议后期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2579c9e97d104170a70c7d31a7219bef.Jpeg

 

周海燕老师评课:两位年轻老师综合素质较强,善于整合网络资源,比如视频、图像、新闻材料等用来辅助地理教学,且能恰当运用,课堂教学趣味性强,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的气氛比较活跃,这是难能可贵的优点。不足之处在于对高考新课标理解不够透彻,重难点把握不够准确,某些疑难问题没有深入讲解清楚,建议要加强教材学习和课标研读,多做高考真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38ee1b7362774ddb9efae46bcdc9b267.Jpeg

在各位老师的评课基础上,组长雷绍金老师进行综合点评:各位老师的评课,站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出发点上,既积极肯定青年教师的优势,知识功底厚,善于钻研,勤于思考,亲和力强,听指挥,和师傅配合默契;又指出不足,课标理解有偏差,难易程度把握不准,重点、难点挖掘不够,对课堂上学生的发言点评不充分。同时希望老师们,在工作当中多听青年老师的课,多帮助他们成长;工作中更加努力,带好自己的课,管好自己的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