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
——记2024届高一年级首次备课组长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9-08 17: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邹聪)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更好发挥学科备课组的带头作用提升教育教学效果,打好三年备考的坚实基础,2024届高一年级首次备课组长会于9月7日下午在麻城一中笃行楼一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吴宏文校长、何为主任、王辉主任、李志才主任、胡欣主任及高一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本次会议由王辉主任主持召开,围绕“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这一主题尽然有序地开展,重在引导高一各备课组总结认清新形势,找准新方向,再创新辉煌。

114a45f6c5d8494b956c2edab0ae6d71.Jpeg

首先王辉主任提出,学科备课组的首要任务是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成绩。为此,备课组要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教学计划以保证学科教学的顺利进行要进行系统的高中学科学法指导以帮助学生掌握高效学习的秘诀;要培养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以帮助学生实现快乐学习;要搭建合适的舞台,以促进青年教师的培养。

其次李志才主任从角色、形势、环境、安排等多角度对备课组长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备课组长要明确角色争做学科的引路人教研者管理者要认清形势加强教学研究;要因材施教,兼顾尖子生和学困生的学习;要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做到细致、具体、充实;要紧抓集体备课,做到全员参与、定时定点、重点突出。此外,他还建议集体备课的内容从高考研究、教学反思、教材分析、赛课磨课、试题命制等多方面选取,突出重点,提高备课的实效性。

再次,何为主任对备课组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做一个有抱负的组长。备课组长要善于分析学科现状,总结过往的成功经验和不足,探究改进策略;要树立奋斗目标,找准努力方向。第二,做一个有规划的组长。备课组长要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包括三年备考计划、学期阶段计划、每周教学计划等,将其作为行动指南;要督促和落实教学计划,并帮扶青年教师成长。第三,做一个有思想的组长。备课组长要开动脑筋,致力于备课组建设;要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激发组内教师教育教学热情。

d4adb5da1bb54a1aa90c80a42e7b061b.Jpeg

最后吴宏文校长对本次会议做精彩的总结。第一,吴校长精准分析了本届的现状。他指出本年级是有实力的年级,高度肯定了本年级在15、18、21年在高考中的成绩要求本年级传承经验延续辉煌;同时,他指出本届压力巨大,主要体现为新教师占比大,招生人数多、社会期望高,要求备课组发挥应有作用,承担社会责任,使教育惠及更多家庭。第二,吴校长对各备课组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他强调,备课组应重视“师徒结对”传帮带作用,加强青蓝工程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备课应注重学科研究与教学计划,提升教育教学效率。备课组应注重课堂效率,防止讲课两极分化,即“高三式”高一和“新手式”高一;理科注重概念理解,反对疯狂刷题,文科注重学生的学科思维培养和行为习惯养成;课堂步调要尊重规律、循序渐进、符合学情,尤其是要紧扣教材,逐步由“教教材”到“用教材教”转变。总之要总结过往经验,谋求未来发展,防止出现“高一上上下下、高二两极分化、高三天上地下”的不良局面,正确发挥备课组的关键作用。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