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反思中不断提升,谋定而后动 ——高二年级举行春季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6 23:21:2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8日晚7点,高二年级在学校小会议室举行春季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会议共三项议程,从分析鄂东南期中联考入手,分析成绩数据、找出同比差距、指出存在问题、思考解决方案,对年级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吴宏文校长、彭稳章副校长、邓正贵主任、张钟敏主任、王斌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张仲敏主任主持。

图片

邓主任首先肯定了年级班主任、备课组长及全体教师在前一阶段的工作。在对联考进行质量分析时他指出,与兄弟学校相比年级高分层依然薄弱,在一本人数、一本率上人仍有差距;学校内部班级之间、学科之间差距明显,班级发展、学科发展不平衡;各层面梯队不整齐,学生之间分化问题日渐突出。

针对联考反应的种种问题,他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如下要求:1、各班要统一尺度和要求,强化日常到位。2、明确目标意识,学生个人目标和班级目标任务要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3、盯好班级两头,让尖子生带学风,对后进生严加管理。4、抓实集体备课,落实备课组工作计划。5、关注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全员参入,全程关注。6、加强一轮复习的研究与指导,营造热烈的复习氛围,为一轮复习开好局。

图片

彭校长以他所在数学组为例,分析了本次联考的成绩,并进一步给各备课组提出学科分析的思路和建议。他指出,1、备课组长要与兄弟学校比原始成绩,做到心中有数;各班级之间要看班级平均分,找班级差距,分析存在问题,找出失分点。2、要思考本次联考失利的原因,各科任教师要认真分析班级学生得分、失分情况。3、各班主任要分批次找学生座谈,摸清清学生情况,为班科联席会做好准备。4、年级要积极谋划下阶段工作,借助期中考试,强化班级管理,搞好班风建设,做好学科规划。

他还结合学生调查问卷对年级工作提出几点要求,早晚自习任务要具体,做到有任务、有督促、有检查、严到位。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教学巡查。要落实好对学生的各种检查,作业本、改错本和笔记本要落实好、利用好。

图片

吴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通过本次联考我们需要肯定年级工作的成绩,但也要认识到教学管理的缺失。他指出,针对联考成绩数据,年级要做到一下几点,1、班级评估、学科评估要细化、具体化。2、课堂巡查要落实到位,要有巡查有记载。3、定期开展学生座谈,及时反馈教育教学情况。4、学科组每次考试后质量分析会要有记载。本次考试中差距较大的学科和班级要引起高度重视,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责任要到位。

最后,吴校长对年级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1、考试后要结合目标任务,明确各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办法,不能让问题积压。2、针对一轮复习,要结合新课改要求、新高考命题变化,加强研究,做好计划。3、教学质量的提升关键在课堂,重点在落实,核心在督促,要环环把关。4、要及时关注2021年高考动向,做到心中有底,方向感才强,复习才有效,不能凭经验备考,要谋定而后动。

图片

图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