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竞帆争流,“赛”促成长
——麻城一中政治教研组“青蓝工程”赛课活动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8 10:42: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深入推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切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增强教师课堂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聚焦课堂,2023年4月18日和4月25日,麻城一中政治教研组分别在启智楼二楼会议室和立德楼二楼会议室开展高一、高二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朱烁、邹聪、胡天德、舒胜林、胡欣5位老师担任评委,高一邹芳、彭雪,高二程芬、梅倩老师参与赛课。副校长彭稳章参与政治组听课并做现场指导。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次赛课授课教师结合高中思政课特点,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选取合适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她们镇定从容,思路清晰,课堂各具风格,精雕细琢,精彩纷呈,真所谓“堂堂有亮点,课课具风采”。

邹芳老师——《法治国家》

邹芳老师逻辑清晰,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吸引学生学习兴趣,采用议题式教学法,开展探究活动,对法治国家的内涵、如何建设法治国家和建设法治国家进行生动讲解,通过提问引导学生层层深入思考,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和谐、宽松、愉悦。

f5f27602ba304a97b440ed7838493b81.Jpeg

彭雪老师——《法治社会》

彭雪老师节奏把握适当,知识点讲解清晰,运用视频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法治社会的内涵、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和建设法治社会的意义进行详细讲解,授课过程采用小组讨论法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结合热播剧《狂飙》情感提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1441ed9aeb5b40279712f303a31ebf6f.Jpeg

程芬老师——《复合判断的演绎推理方法》

程芬老师主要讲授了复合判断推理的联言推理和选言推理,逻辑严密,通过案例探究,结合联言判断和选言判断的真假值特征引导学生理解联言推理和选言推理的逻辑性质,充分讲解了联言推理的分解式和合成式,选言判断中相容选言判断和不相容选言判断的有效式分别是什么,条理清晰。

628f472c0ed1423d9bbdf1b5cbe6d19f.Jpeg

梅倩老师——《简单判断的演绎推理方法》

梅倩老师主要讲授了简单判断的换质位推理。通过情境导入让学生感受到换质位的妙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案例引发学生思考,详细讲解了换质法和换位法的规则和具体步骤,以及换位法中周延性问题,并结合题目巩固所讲内容,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f219a4f6897d4415b4d4ad12b383209d.Jpeg

此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全体政治教师积极参与,指出了四位教师在课堂上的亮点,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四位青年教师针对授课进行总结和反思。

高一年级政治备课组长朱烁老师认为,四位老师都备课充分,教态自然大方,语言表达流畅,对教材内容熟悉。邹芳老师的课堂氛围好,设计的教学活动生动有趣,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生参与度高;彭雪老师从学生特点出发,选择的素材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主动记笔记,引导学生自己归纳总结知识点。

高二年级政治备课组长邹聪老师认为,四位老师讲课过程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发挥了学生的主观性,逻辑严谨。程芬老师能够按照教学内容体系进行有序教学,逻辑清楚,层次分明;梅倩老师讲课细致,注重细节,引导学生到位,充分给予学生探索的机会,但在讲解时要注意思维的扩散,训练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科室副主任胡欣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根底理论扎实,根据新课标要求进行教学,教材处理较好,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活动根据学生需求开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思政课是一门实践性的综合课程,在平时教学中也要注重探究活动的开展,不仅要将学生视为教育的主体,更应切实地将他们看作教育过程平等的参与者、合作者。教,关键在于授之以渔,教学要重过程、重发现、重生活,要有探究精神和启发教育。另外,通过听课、评课有利于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教师之间相互借鉴学习,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副校长彭稳章也对此次赛课作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参赛教师课堂连贯性很强、备课很充分、内容丰富、选材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真正落实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自主探索得出结论,理论联系实际,从而让整个课堂更加有效、高效,提高学生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青年教师,要勇于抓住机会,敢于展现,在赛课中磨练,在赛课中学习,在赛课中成长。

82c12672d854403cb05089595651beed.Jpeg

c002ca4f696b4e69a4e5502a3c3cda61.Jpeg

该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锻炼的平台,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为青年教师今后的教学增添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