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 详细内容

“青蓝工程”——地理组举行青年教师观摩课展示活动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5-16 23: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416日下午,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地理组青年教师观摩课展示活动如期举行。由何亚萍老师讲授“人口迁移”一课,针对学考班特殊的教学需求,何老师精心设计,形式灵活多样,讲解清晰形象,课堂妙趣横生。地理组老师准时参加,课后多角度深入评课。

9507336098a548498308503820294d48.png

何老师以“山西大槐树寻根问祖”活动视频为引子,导入新课,切入点新颖,创设情境独特。围绕地理核心素养中的“区域认知”展开,启发和点拨结合,引导学生理解“山西大槐树寻根问祖”的前因后果,为本课学习打下有利基础。

242a0f4f7c1f4c69a7ace7073717a8a1.png

环节一:什么是人口迁移。从概念、人口增长、人口数量变化三个方面一一展开。概念界定清晰,解说适度,时间分配合理。

2e13cb7efd7e43b2a7093fc2eb713d48.png

环节二: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首先,降低难度、简明扼要介绍人口迁移的推拉理论,再结合图片,引入学生熟悉的时政要闻,辅助学生理解,最后在老师的精准点拨下,和学生一起讨论,概括总结出信息关键词,即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过程中:图文结合便于理解;时政结合兴趣浓厚;引导到位目标达成。

图片

环节三:人口迁移的特点。以中东难民大迁徙引出国际人口迁移的概念;以“闯关东”“走西口”“移民实边”等中国历史中重要事件,引出国内人口迁移。同时巩固了环节二中所学知识。最后,让学生上台,扮演老师角色,结合书本材料,讲“人口迁移的时空特点”。过程中:易理解处,点到为止,高效;在学生表达有困难时,启发适当;学生讲解部分,氛围好,生生间配合默契,掌声不断。

图片

环节四:知识小结。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一目了然,达到基本知识框架的形成。

环节五:例题讲解。以“、、、、、、潇湘的爸爸外出打工了、、、、、、”为情境创设题目,与大部分学生的家庭背景想接近。既能达到教学、训练的目的,很好的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也是核心素养中综合思维的落地。

环节六:布置作业。作业量“4+1”,题量对学考班学生而言,课时量少,合适、已处理,基本达成目标

组内老师积极听课评课

6526aecbcd84422d8131e0bfe59bc542.png

图片

图片







文图:雷绍金

编辑:熊心乐

审核:麻城市第一中学审核组


人口 迁移 学生 环节 老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